close
Blogtrottr
日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日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Publish Your Book on Kindle

Learn to self-publisher your book on Kindle. Boost your brand and credibility with this step-by-step training course for just $99. Enrol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繽紛迴力球/勇敢說出那句話
Feb 25th 2014, 20:46

拜讀繽紛版上林麗華所撰〈白煮蛋也感恩〉一文,令我感動落淚,也讓我想起蓁的故事。

蓁是烹飪班的同學,我倆因磁場相近往來熱絡。她生長於雲林農家鄉下,從小受盡重男輕女的委屈。蓁無法諒解父母,國中畢業後就離家到遙遠的外縣市半工半讀完成高職學業,幾年後便在外地結了婚。

久久才回雲林老家一趟的蓁,與父母常常出現爭執。直到蓁的兩個小孩相繼出生,養兒方知父母恩,蓁成了虔誠的佛教徒,內心逐漸柔軟,念誦「父母恩重難報經」時,會不自覺流下淚。

三年前的一個下午,蓁返鄉探望時日不多的病父,房間內只剩父女二人。凝望著孱弱的老父,蓁做了一件事:雙膝落地跪在病榻前,恭敬地以額頭觸地,頂禮三拜,一如禮佛般。已無法言語的老父,露出不解的神情。蓁緩緩地說:「阿爸,謝謝您生我、養我,您真的很了不起啊!以前常惹您生氣、傷心,真對不起,請原諒我的不孝。能當您的女兒,是我這輩子最驕傲的事!阿爸,我真的好愛您……」

老父的眼神,由最初的驚訝漸轉為驚喜,最終露出了極欣慰的笑容。

隔天一早,蓁接到老家來電,老父在睡夢中含笑往生。那竟是蓁與父親的最後一面,幸好那天下午她及時說出了那些話,否則會抱憾終生!

父親往生後,老家只剩形單影隻的年邁老母。蓁為了就近照顧,舉家遷回雲林,每天電話噓寒問暖,三不五時回鄰近的老家陪伴老母,或接老母到家中小住。

蓁感傷地說,生日是「母難日」,主角應該是偉大的老母啊,況且每過一次生日,即意謂著老母的壽命又減少了一年。自父親往生後,每年蓁過生日,一定會帶著老公及兩個孩子回老家,請母親高坐大廳上,蓁恭敬地雙膝跪地,頂禮三拜,感謝其生育及養育之恩,並起身緊緊擁抱母親,感性且撒嬌地說:「阿母,我愛你!」

第一年,含蓄且害羞的老母,顯得不知所措;第二年,笑開懷地接受;第三年,還會說:「阿母也愛你!」

大概是受蓁身教的影響,已念大學的兒子,除常與蓁來個深情擁抱,更常把愛掛在嘴邊:「媽媽,我好愛你喔!」蓁兒子生日那天,若無法返家團聚,一定會致電蓁,說些窩心的甜言蜜語。

去年生日,我鼓足勇氣,如法炮製,向坐在輪椅上的家母頂禮三拜並表達最深的感謝,當然,也說出那句:「阿母,我愛你!」

雖然羞澀的家母當時有點不知所措,但看得出她是欣慰的。我很開心自己做了這件事。

大多數人,未能及時對父母說出「我愛你」,對父母行跪拜大禮時,往往是在父母的告別式上或墳前……愛,要及時說出口!行孝,更要及時啊!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larb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